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今剩叹的博客

苍天在上,我叹息,且逍遥人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给身体的诗  

2015-04-13 21:43:06|  分类: 资料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给身体的诗  

——塞尔努达,1958. 

给身体的诗 

[西] 路易斯?塞尔努达 

一. 拯救者(萨尔瓦多*) 

拯救他或者审判他, 
因为他的命运已经 
在你手中,废除。 

你若是拯救者,拯救他 
离开你离开自己;抚慰 
不能属于你的,痛楚。 

你若不是,审判他, 
让他的欲望 
经受又一次酷刑。 

拯救他或者审判他, 
只是你不要留他 
继续活着,却失去你。 

1951年11月10日,墨西哥。 

*注:塞尔努达的爱人名叫萨尔瓦多,西语中恰是拯救者的意思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二. 分别 

街,独自在午夜, 
你们的脚步叠成回声。 
走到转角的那一刻, 
戒备竖起,站开距离。 

走开的是你, 
先断开的是你, 
勇气独自断裂, 
重获自由的恐惧。 

夜走进你里面,你的身体 
广袤的荒漠, 
赤裸的身体如此亲切 
曾经和你在一起。 

1952年2月13日,美国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三. 给你,不给任何人 

回忆不够, 
还剩时间, 

远去的某人 
回过头, 

或是已经离开的那人, 
在某件物品上, 

一封信,一张肖像, 
具体可感的面容 

找寻,忠实的存在 
在尘世的现实里, 

而我,这个未知的路易斯?塞尔努达 
等待已久的爱情 

仅仅延续 
短暂的时间, 

生命就已到期, 
你如此亲切的样子 

我在这里回想, 
在脑海里, 
尽管你不必来看, 
为和不在场的你交谈 

我写下诗句几笔, 
只为和你在一起。 

1953年7月22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四. 我的影子 

我知道这个画面 
永远钉在脑海 
不是你,是我生命中 
爱情的影子 
在时间终止之前。 

这样我的爱是可见的, 
赐予我同样的恩典 
让我饱受折磨,哭泣,绝望 
一时间尝尽所有,一时间 
又举我攀上生命的云巅, 
感受唯有被拣选的子民 
才能珍藏的甘甜。 

虽知如此,我却想 
如果没有你,没有你说的 
奇怪借口, 
今天我的爱情仍会带着甜蜜在外 
而我将继续 
沉睡依旧,等待 
一个人,在呼唤时, 
让我的心尽享跳动的欢愉。 

于是我感谢你,对你说: 
我为此来到这世界,为等你; 
为你而活,如同你为我 
而活,哪怕你全然不知, 
为我对你深沉的爱而活。 

1953年7月22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五. 等 

我怎样搅扰你, 
先生,求你还我 
我丢失的东西,曾经丢失 
你为我找回,却仿佛 
无法守护。 

又一次 
我呼求你的感情,是我唯一 
想要的事,是你唯一 
能帮我的事。 

这样求你 
是的,我知道这是罪, 
给我背德的理由就是对你的请求, 
我不会保持沉默, 
也不会听凭拒绝。 

多年来我活在 
孤独与厌倦,厌倦与贫瘠之间, 
经历之后说出这句话, 
对我如此深刻,我能凭它 
为过去种种找到理由。 

所以我坚持依旧,先生,所以我 
又一次来到你面前,胆怯且不确定 
我若是渎神你能否原谅: 
请回应,先生,我的索求, 
唯一我愿为之生的人。 

1953年7月22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六. 开口之后 

你不懂对爱 
保持沉默。这爱与他人 
何干?还是不发一言地 
享受当下吧,现在闭上嘴。 

饱受折磨,但是什么都别说, 
这种爱 
说出口就被玷污: 
沉默中才能出现 
因沉默才得滋养 
有沉默才会绽放 
像一朵花。不要说出口; 
承受折磨,但是闭嘴。 

如果要死,带着这爱去死; 
如果要活,带着这爱去活。 
生死之间,闭上嘴, 
因为诸多证言他却不接受。 

1953年7月22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七. 迟 

最后的花蕾间 
那朵玫瑰并不异样, 
最后的云雀向上飞 
迎接晚点的太阳, 
晚熟的葡萄串 
照看藤蔓是否荒凉。 
而你的心上人 
以为时节已尽。 

云雀用歌声 
总能充满清晨 
玫瑰和葡萄串 
总能溢满视线, 
那么,放下,别想着 
一切太迟。花香,汁液, 
翅膀的回旋 
有何迟到可言? 

撬开时间的大门, 
你呼唤迟来多时的爱人。 

1953年8月8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八. 梦 

多年里 
我独自与孤独共度时光 
今天你睡在我身旁。 

这是命运的任性, 
然而多少转弯抹角 
我也从未迷失。 

现在你终于到达 
活生生的你,我甚至不相信, 
梦醒时分,会发现你。 

你的存在 
像雨一样深,你的眼睛 
光亮下依旧深邃。 

但是没有你的借口 
还有什么能 
伴我度此余生。 

我看遍大地寻遍山野: 
没什么比得上 
你的出现。 

有人以为 
我四处漫游, 
实则是他不懂情愁。 

奇怪的是,与此同时 
我知道你并不存在于 
我脑海以外的世界。 

1953年8月14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九. 你从何而来 

如果某次听你 
说起父亲,母亲,兄弟姐妹, 
我极尽想象也无法战胜怪异感 
你的存在竟来自他们 
来自其他被复制的个体, 
我只觉得, 
我的爱创造了你;就像树, 
像云,像水 
它们就在那里,只是 
我们的,只来自我们 
因为从未有人 
像我们这般看它们。 

纯粹的相知给你生命。 

1953年12月15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十. 和你 

我的土地? 
我的土地是你。 

我的人? 
我的人是你。 

流亡和死亡 
对我就是 
你不在的地方 

我的生命? 
告诉我,我的生命, 
若不是你,是什么? 

1954年1月6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十一. 漫游 

也许在地狱里时间 
假装和这里有一样的 
度量,也许那里会泛滥 
生命中最珍藏的时光。 
我不知道。人们说,在那里,时间 
倒着走,好让我们慢慢爱上。 

那么我们的故事,我的,你的 
(最好说是我的, 
尽管原因、动机都在你, 
这意味着很多)我们再活一次, 
你和我(或者我独自一人) 
从最后到开始。 

那样会奇怪吧 
一开始就遗忘 
再为你沉迷,一切都 
因你兴奋,只要有你, 
再到你的无视, 
最后是我们的相遇。 

但是这样,我不再信仰 
地狱,同时 
也拒绝对天堂的向往。 
地狱天堂, 
难道不是我们的事,在此俗世 
一生,正在做的就足够? 

地狱天堂, 
是我们在这里创造,我们的行动 
爱与恨一起迸发, 
激扬活着的人。而我不要 
没有你参与的生命: 
你的遗忘,是的,不是你的无视。 

上升之路, 
下降之路, 
殊途同归;我只想 
在两条路的尽头, 
恨或者爱,遗忘或者纪念, 
你在那里,我的地狱和天堂。 


1955年8月27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十二. 生命 

就像太阳点亮 
地球上某个角落, 
救赎它的贫瘠, 
洒满绿色的笑意。 

你的出现笼罩 
在我灰暗的存在之上 
鼓舞它,给它 
享受,美丽,荣光; 

但是你也和太阳一样 
在我周遭 
投下、助长阴影: 
孤独,衰老,死亡。 

1955年9月24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十三. 际遇的终结 

你不经意拆开 
我生命的全部 
只剩下最中心不变的 
存在:那个深渊 
命中注定,根深蒂固。 

很多次,我暗自 
担心,渴望 
这场际遇的终结 
给人以价值 
给世间这个人。 

但是当你拆开 
我的一切, 
就给我另一次生命 
如同新生 
纯粹,我只 
和自己和你在一起。 

那个给我生命的人, 
连死亡一并给予。 
我为你的爱 
松开整个世界,你却留我 
独自面对生命和死亡。 

死亡其实容易, 
生命才是难事: 
我已不知如何用它, 
只会用在你身上,这份 
爱你的无用功, 
你不需要。 

1955年12月12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十四. 身体的代价 

当一具美丽的身体, 
像你这样的,让我们 
追随其后,他自己并不理解, 
只有他的爱人和爱情本身明白。 
(爱,人类孤独的恐惧。) 

这卑微的奴役, 
需要耗尽温柔 
这个人里面充满 
我们的所思所想, 
因我们的生命而鲜活。 

他就是理由, 
你这样说;因为你像什么的影子 
存在于自身之外, 
那份痴迷 
完美的影子,来自我的,爱人。 

如果我告诉你, 
爱如何给予 
他生存和疯狂的缘由, 
你不会理解。 
所以我什么都不说。 

你的美丽,毫不自知地 
用圈套俘获人心 
却继续前行。就这样,为每一瞬间的 
相伴,我都已付出代价: 
这痛苦和欲望的地狱。 

1955年12月28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十五. 忌妒的神明 

创世之初的四元素 
给我存在的形式: 
屈从时间的身体, 
始终渴求着你。 

因为相爱的时间足够我们 
用尽永生 
当人类不再形只影单地前行。 
上帝也会忌妒。 

让我在这一刻爱你吧,有一天, 
或早或晚,上帝 
会命令有情人 
弃绝他的爱人。 

1956年1月8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十六. 男人和他的爱人 

就算一切说定 
你我之间账目 
已清,我仍欠 
你身体一笔债。 

那么,要怎么标价 
给这样的静好时光,忘情 
于你,当我的双唇 
终能与你的相识? 

停下与生命的交火, 
一无所知,别无他想, 
别无他求:你的存在 
我的爱。足矣。 

你,我的爱人,破晓时分 
当我看着你的 
睡颜。神就是这样 
看着他创造的生灵。 

但我的爱不能做任何事 
如果没有你身体的应允: 
那是一个神话 
在你美丽的躯壳里具化成形。 

1956年4月29日,墨西哥。 

---------------- 

后记* 

罗盖塔海滩: 
石头上,对着云, 
你在空气中,和我一起 
周围是看不见的爱的气息。 
但那不是你,是你的照片。 

是你多年前的样子, 
一如从前的美丽,透过纸面,对我诉说, 
虽然我离这么远,今天离你这么远的 
时间和空间。 
但是在遗忘里我们相距不远,因为一看到你, 
端详你那时的样子, 
我就在心里找到那个你,重温旧时光。 

你的举手投足,你的微笑, 
遥远时日里的陪伴,强势地 
重回我心,如今我 
像认识你之前 
很多年那样,独自一人。 

我们的相伴有定期, 
一如生命中其他种种, 
有一天,我或你, 
没有显而易见的借口, 
我们不再见面。你预感到了吗? 
我有预感,我一直有此预感。 

这样的诱惑让我反复 
思索,那一切: 
爱的折磨,和世界一样古老, 
为夺回几秒重聚,有何意义? 
为丢失的爱付出。 

不,别背叛, 
爱不可以起假誓言。 
一切都已付出代价,是的,一切代价都支付停当, 
但是痛苦值得, 
所有为爱付出的 
痛苦,失去的你今天都会想念。 


待到将死的时刻 
(如果死亡可以 
预言,计算), 
你的照片会在我身旁, 
像今天一样对我微笑, 
照亮我暗淡支离的存在, 
用爱,世上独一无二的光。 

1961年9月11日,美国。 

*诗人去世前一年所作,收录在他最后一本诗集中,注明是为《给他身体的诗》所作后记。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