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今剩叹的博客

苍天在上,我叹息,且逍遥人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山光水韵云台山 (二)  

2007-12-25 11:16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鬼谷子隐居的地方,叫云梦山,在淇县西南,又名青岩山。

      上世纪九十年代末,我曾游历过云梦山。那一次我是从新乡市到卫辉,先是到了一个水库景区,果然山清水秀,景色宜人;据说是当地的市委书记领导群众开山凿洞引水而建,在一座山的引水洞上还为此人树碑立传。湖水清澈,除有游鱼,还有其它水类;我捉了几只拇指盖大小的河蟹放在瓶里,路上除送给小朋友,千里迢迢带回家,只剩一公一母两只,养了一年半,己长成鸡蛋般大;可惜一日夜归,那只大些的不知怎么逃出盆沿,爬到卧室床旁,被我一脚踏软,寻思不对劲,开灯一看,己是流黄,第二日便牺牲,而另一只过了几日也殉情而亡,让我心痛不已。卫辉与淇县相邻,到云梦山景区需再乘车绕行三个多小时,我打听到有一条近路可沿峡谷山沟直往,便联络了其他游人雇了辆破旧的柴油三马车前往,一路颠跛摇摆,骨头都要散了,不到半小时,前面已无法行车。我再次请司机老乡带路,沿山谷穿行,这里山色葱胧,山崖如壁,怪石偶立,崖壁上如泼墨山水画卷;崖下时有山泉上涌,饮之清洌可口,我将随身的瓶水倒尽,换置甘泉;老乡说: 这里也是古战场,偶能拾到箭镞;行途中,见有多处石刻,其中有一石上刻字:庞涓墓。我知道庞涓是在马陵道中孙膑减灶之计,全军被歼,庞涓自杀。难道此处就是马陵道?马陵应在今河南范县西南,此处许是借典故造的庞涓墓吧.我坐在庞涓墓的刻石照了张像,旁人说是不祥的,我也只一笑而了.   

   步行了近一个多小时,脚己走的生疼.从北山的上圣庙陡峭的台阶缓步走下,就看见舍身台和"战国军庠"几个大字;这里,就是一代鼻祖鬼谷子的隐居之地。大家知道,鬼谷子精通数学星纬、兵学韬略、游学势理、养性舍身及纵横术,后在此山的水帘洞隐居讲学,创建了中国古代第一座军事学校——“战国军庠”,培养了苏秦、张仪、孙膑、庞涓、毛遂、尉缭等著名的军事家、政治家和外交家,并著有《鬼谷子》十三卷传世,被称为旷世奇书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